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廖理:从三种经营模式看互联网银行的发展

    核心提示: 廖理在演讲中分享了16家美国直营银行的各自资产总额、净利润、员工等数据,重点分析了“Ally Bank的高息揽存、专业放贷”、“ING Direct的薄利多销”、“BOFI的O2O”等不同业务模式。

    廖理:尊敬的王司长、樊司长、季总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大家的分享,我介绍一下我们对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及启发。

    互联网银行有时候叫直营银行,有的叫直销银行,是指这些银行不通过传统的营业网点和柜台,而是通过电话、信件和ATM,后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来提供银行服务。它的发展是银行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直接导致的产物,最早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欧美国家,后来由于互联网技术发展应用优势慢慢集中在美国,后来它的数量和发展趋势在美国也都表现得特别突出。我们在考察这些互联网银行时要要有基本的框架和定义。认定一家互联网银行认为它几乎没有营业网点,主要是通过电话、信件和ATM通过银行服务;二是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三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供存款保险,这样我们在FTIC根据这样的标准找到了16家满足这些条件的互联网银行,通过这些数据库让我们观察互联网发展情况,我们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统计。

    大概它的总资产贷款和存款规模目前这16家互联网银行在整个美国银行业大概占到3%—4%之间的规模,但成长比较快,这就给我们大致的估计,到目前为止美国互联网银行总体规模还是非常小的比例,目前没有构成对传统银行的威胁,但它的成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这里有三个互联网银行我们认为它的经营比较有特点,也给我们带来了所谓三种模式。2002年前十名互联网总资产排名情况,排在第一位是Ally bank,总资产947.96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地方性商业银行的规模,其他的有嘉兴银行,互联网券商所办的互联网银行;Ally bank没有ATM费用,帐户费用以及其他的经营特点,Ally bank的前身是美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汽车经营公司是为汽车经销商和购车人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后来它大举进入美国房地产按揭市场,一下成为美国房地产金融前十公司之一,后来由于美国汽车业发生了困难,把股份卖给了一家PE,和通用汽车慢慢分离开来。2007年大幅度介入金融次贷的公司都遇到了空前的困难,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也是一样,这时候美国就出售救助了美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因为它联系着1、2万家金融经销商,如果它出问题会对美国汽车业造成冲击。因此,包括美国为它注了资,为了和原来的经营脱离开来,改名为Ally bank,成为一家纯粹的互联网银行。

    它高息揽存,认为它对国内互联网银行长期发展有影响的做法就是专业放贷,主要是主要购车人和经销商,它联系着美国上万家、一两万家汽车经销商,包括这些经销商的流动资金贷款,客户贷款都由它来提供,它业提供一般意义上的公司金融。于是它形成这样的模式,高息揽存,专业放贷的经营模式。它的利率有多高呢?做个比较,我们给出Ally bank三个年化收益率,一是在线储蓄帐户,二是大额存单CD,三是货币市场帐户,大概接近1%。美洲银行和富国银行相应的存款利率都基本降到了0%,另外一家Capital One 360互联网银行在线存款收益率是0.5%和一年期年化收益率0.4%,可以看出互联网银行相对传统银行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所以,Ally bank是高息揽存专业放贷的经营模式。

    ING Direct直营银行。ING是总部在欧洲的金融集团,为了进行全球扩张,ING首先在加拿大建立了直营银行,做得非常成功,后来他就把这个直营模式推广到全球,在美国也做得非常成功,美国互联网银行成功营销的模式还被写成一本书《橙色密码》,他们在美国经营的这个模式薄利多销,它的利差收入只有1.7%,美国银行利差平均值是3%,它相对于美国银行业是非常低的,主要是高息揽存,低息放贷,成本非常小,收入和坏账损失、运营收入都非常低,这样造成了利差虽然低,但毛利率和传统银行差不多。和美国业的比较,利差3%基本都被它运营支出和坏账吃掉了,实际赚到的钱,手续大概非利率收入,这和美国银行业平均值相比的情况。ING的特点是薄利多销,高息揽存,低息放贷,使得他在2008年躲过金融危机,很值得借鉴。但不幸它后来总部出现了问题,就把它卖给了Capital one,就改名为Capital one 360。现在所以Capital one 360也开始在美国建立用户体验的咖啡馆,这两张照片是我们今年夏天去考察时拍下来的,他们在城区很核心的区域凯勒一家咖啡馆,非常大气,层高很高,什么人都可以进,无线上网、咖啡很便宜,没有任何营业人员,主要是自助设备,增强客户的体验,也是为了降低大家对于虚拟银行的恐惧感。

    还有一家银行是BOFI,它是O2O线上线下模式,Ally Bank专业放贷时对资产有比较好的控制,做丰贷非常容易,ING是大银行金融机构的分支,所以能和原来的保险业务做一些交叉销售,但BOFI银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不是某家大银行的分支,也没有很长时间的历史,就是1999年成立,2005年上市,互联网银行的特点它都有,它怎么获客和营销呢?它的营销也比较有特点,就是O2O的模式。它的息差收入和业界平均是差不多的,我们基本做了一个统计,FDIC注册的6、7000家银行里注册的总资产在10—100亿美金,他们的息差收入差不多。但工资和福利由于人少低很多,办公与设备低很多,其他非利息支出也低很多,就使得它的核心业务毛利率相对于业界的平均高出3—4倍。所以,它息差和传统银行、业界平均差不多,但由于它没有营业网点,有效控制了成本,所以毛利率高很多。总资产收益率是1.73%,大概比业界高2倍,净资产收益率将近19%,也是将近与业界平均的2%—3倍,高于96%的同行。它有个重要的指标成本收入比94%高于同行,财务状况非常好。

    它的存款业务怎么做推销呢?它线上线结合得非常好,它找了很多美国合作的机构,其中包括传统的金融机构,环保组织,全美邮政联盟、全美枪支拥有者协会等等,所以互联网银行相对帐户比较简单,就这几个帐户和业务类型。贷款业务也做了O2O的方法,除了网上申请、呼叫中心销售之外,通过第三方团体Costco,是会员制的仓储卖唱,在全有5000、6000会员,同时和独立的抵押贷款公司和经纪人做批发业务,也做第三方独立抵押贷款公司购买已完成的贷款业务,就是第三方代理。除了存款方进行的合作,在地面也进行O2O的模式。

    2005年上市两三年以后股价没有动静,2013年、2004年股价涨了接近6、7倍,这说明美国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也刚开始,所以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几乎和国际上同步,净利差3.80%,总资产1.5%,每股收益2.89美元,成本收入比41.4%,也就200、300人的银行。所以,BOFI就是一个互联网银行,到目前为止发展得非常好。

    这三个例子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有几点考虑:

    第一,今年银行界发生了一件大事,银监会批准了一些民营银行的筹建,这中间也有些单位找我们探讨如何使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银行业务的发展,不排除大量民营银行会用互联网精神经营银行业务,这是非常好的,它会使传统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积极拓展跨区域业务。特别大的银行可以利用互联网银行的模式来提高自己的经营效率,降低成本。

    第二,由于相当一批银行越来越使用互联网的经营手段,使得在利率市场化的驱使下,存款利率的竞争会成为首要的特点。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银行在存款端的竞争会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第三,存款保险条例刚刚出台征求意见稿,所以,未来不断有新的银行出来,有银行倒下,成为新的常态。

    第四,由于大规模利用互联网技术经营银行,会使得整个银行业大大降低和取消各类费用,现在一些区域性商业银行已经ATM取现不再收费,其实不是不收费,只是愿意补贴你的收费,这是未来互联网银行竞争的手段。信贷这一端更加专业化,这是有可能将来一批又一批新的民营银行或其他的民营银行出来以后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有特色的,面向某些行业和一类资产的银行会逐渐出来,比如面向高科技的银行,面向教育的银行未来都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第五,当我们强调互联网精神,用互联网手段经营银行的时候线下业务非常重要,O2O就像BOFI一样会成为互联网银行、传统银行非常重要的运营手段之一。

    第六,可能的混业经营带来的机会,我们观察到这16家银行大概有一半是互联网券商和互联网银行同时经营的,同时看互联网券商和互联网银行同时经营的金融机构都会给用户提供一个超级用户,在这儿开个帐户既能投资也能借款,这有可能是我们未来综合经营越走越远,最终走到混业经营时能给客户提供一揽子投资负债,各种交易的超级帐户,这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机会。

    所以,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分享我们观察到的互联网银行三种经营模式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谢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令致公)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