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苏秋萍:不是你已有多屌 而是你要有多屌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由中国电子银行网、清华EMBA媒体同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清媒大讲堂——第57届(2014)纽约广告节世界最佳广告赏析”于5月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华语广告大师苏秋萍应邀出席本次活动。作为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苏秋萍在整整两个小时的演讲时间里知无不言,将自己的从业经验和人生感悟向到场的清华学子和业界后辈倾囊相授。

    华语广告大师苏秋萍

    以下为发言实录:

    苏秋萍:大家看了很多的广告,在这个行业我应该有40年左右,我跟大家分享的是,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尤其在中国大陆我们做不了这样的广告。先从学校开始,美国学校有一个惯例,在最后一个学期有一个不被学校承认但学生一定会干的公开逃课,学生和老师斗法,每一天学生上课不会80%、90%,老师也会特别探查,看学生会在哪一天逃课,因为老师知道的话,就可以贴布告说“你们明天不可以做这个事情,学校不认可”,所以,这是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斗法。去年老师赢了,今年学生赢了,所有的老师到教室、班里一个人都没有。一辈子,一个学期只有毕业生可以做一次。当然,我在这里并不是鼓励大家逃学,创意有时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我待会儿跟大家分享的,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在清华讲课,我特别有感觉。

    我要很小心,不只是因为清华是所世界著名的名校,它和我爸爸的名字一样,我担心讲的不好他在上面会知道,所以我很努力地讲这堂课。我的背景,站在大家面前我很惭愧,老父只有中学的学历,在学校的时候很不幸有一天我和三位城管有肢体的碰触,不小心把他们三个都碰到沟里,结果我就被抓到公安局,我父亲后来担保我,来担保我的是我的校长,因为我就读的是一所天主教会学校,校长是个传教士,他可能相信天主要救赎罪人。他担保我之后说,我知道你对社会的环境不满,把书读好,然后去改。很不幸我没有把书读好,但我的同学把书读好了,他在改,他是新加坡的总理李显龙。我是那个做不了总理,做广告的人就是我。

    我不知道幸运还是不幸运,每次到这里我都很惭愧,到底有没有资格和你们分享,让你们在这里听一下一个中学生怎么看广告。我觉得我有今天,就是因为我不懂,在40年前,我觉得广告这个圈子很好混,我想做但是我不会,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我做个很简单的决定,就是我学。所以,我学了40年,到现在还在学,刚才我也在学,前这三两个星期我和吴老师不停地挑选这些广告。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对台湾那个作品很有感触,因为我很幸运地担任过多个广告奖的评审,你觉得为什么它只是入围,没有拿到三等奖、二等奖或者一等奖?我们一起聊天,我不是要在这里讲课。有没有同学要试一下?我觉得他第一段做得很好,一个老夫人坐在那边,我觉得很感动,每次看的时候眼泪都偷偷滴下来,过后它解释的太多了,把整个爱情故事做得太长。国际和国内很多不一样,我到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某些爆米花电影受欢迎,很抱歉我是出了名傲慢的,我认为这类电影根本是在侮辱人类的智慧,但是它有票房。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问题,以后我希望很多女人,你们不一定会在广告界,但是希望你们会改变这个市场。

    大家很明显看过一些国外的作品,台湾人为什么能拍老外的东西?包括李安导演,为什么他能拍英国宫廷式的电影,中国的导演可以不可以?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都可以。中国我们口口声声在谈“和世界同步”,对,这个观点是对的,但很抱歉,我们和国际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需要通过学习,或者游学去外面走走,去了解今天的差异,并不是崇洋媚外,包括语言的重要性。每次给同学讲课,我鼓励同学们学第二门外语,双语的重要性和创新的思维有关,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外语和中国图腾汉字在组句、结构、造句刚好背道而驰。比如我现在思考仍然用外语,但在国内十几年已经能够同步翻译,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会不会超过一种想法。我在部队特种兵我是狙击手,也受过审犯人的培训。当然我没审过犯人,但我在夜场把妹十拿九稳,从来没有失手,还是管用。

    所以,这些年我很努力,像《无间道》里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现在有1/3时间在国外,其他时间都在国内误人子弟,每次培训后,讲完课之后我的心情都是很沉重的,因为比较之下我真的看到之间的差距。这次到这里来讲课,我反而很兴奋,因为这不是个设计学院,也不是个广告学院,更重要的,大家不要把广告和创意联系在一起。创意的认证对你们做什么都会很重要,刚才钱院长说过,我有幸参与过他喜欢的苹果电脑广告的制作,当时和我合作的是美国最后一个嬉皮士英克劳德。史蒂夫在那时候回到苹果,他要重振苹果的声威,那时候的苹果被大家记得,后来变得什么都不是。史蒂夫·乔布斯是个不好相处的人,你基本不会真的想和他一起工作,但我认为他不是个工程师、技术人,当年史蒂夫为什么要做电脑?因为当年你们在那个时候只是个卵子或者不是。

    上一页 1 234567 下一页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