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网友亲身体验5家手机银行 绘详细对比表格

    核心提示: 中国电子银行网携手近50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以“e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收到了网友的踊跃投稿,中国电子银行网编辑部择优发布如下。

    (原标题:把财富装进手机)

    很久以前,银行网点少,自助终端(ATM)也少,尤其是四大行外的那些商业银行,办业务总要专程花费时间去特定的银行网点,所以经常会多放一些现金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后来银行网点多了,商业银行也增加了,本想这下去银行该方便些了,可是去办业务的人也多了,导致在网点的排队等候时间也成倍增加,有时候要是碰上一些老大爷老大妈办理业务就更费时间了;再后来,电脑普及了,互联网普及了,各银行纷纷推出了网上银行,我们到网点一次、签约开通网银后,就可以不再去银行网点而直接在家里电脑上办理查询、转账、定活互转等大部分柜台业务了,终于松了口气;接着,第三方支付出现了,我们可以免费进行跨行信用卡还款、跨行转账到银行卡、银行卡快捷支付,甚至可以缴纳公共事业费、还贷等,同样的足不出户、更加优惠甚至免费的业务服务、不同银行账户可以归总到第三方平台灵活操控,呵呵,原来理财可以这么便捷,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如今,各家银行竞相推出手机银行,而且目前在推广期内跨行转账、资金归集全免费,大部分交易能实时到账,还能通过手机银行查询购买理财产品、信用卡还款、银证服务、贵金属交易、购物支付、生活缴费、手机充值、还贷、预约网点服务、预约转账、二维码付款、无卡取款等等,以前的烦恼和不便都没有了,哈哈,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啊!

    自从用上了手机银行,我已经很久没有去银行网点了,再也不用忍受排队等候的煎熬,再也不用受制于第三方支付的到账时间限制,也不再受制于电脑的上网条件和场所,随时随地,只要有手机信号,我就能以极低的成本实时掌握自己的资产和投资理财。有了手机银行,我外出跟朋友就餐时,就可以临时用手机上网团购套餐或者代金券并用手机支付,再也不用因为没有提前团购或者购买优惠券而多花钱了。有了手机银行,我可以随时查到自己的信用卡账户信息了,也可以挨到最后一天给信用卡还款了,甚至直接通过手机银行兑换积分。这是什么服务,贵宾服务?不!贵宾还需要自己去银行网点呢,我们现在只需要有部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享受服务,这不比贵宾服务还贵宾吗?!而且现在很多银行有优惠促销活动,申请U盾、令牌之类的加密工具都免费,甚至开通服务有礼相送,这么便宜的事,您说能不偷着乐吗?!不用不知道,用了才知道,惊喜不断啊!

    忽悠了半天,接下来分享一下使用手机银行的一些个人体验吧。我总共开通了五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各家银行的客户端或者浏览器版页面设计各有风格,基本上分别与其个人网上银行风格类似,这个没有可比性,只有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区别,习惯了都好,下面列表对个别内容做些对比(仅仅对比业务流程,且主要针对同城跨行转账交易功能,无其他用意)。我的使用环境是:电信3G网络(CDMA2000)、安卓4.0.2、HTC T328D。

    比较项目

    中国银行

    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

    兴业银行

    光大银行

    开通方式条件(均需为签约账户)

    到网点签约开通或添加交易账户,且需要电子口令支持。

    通过专业版网上银行就可以自助开通,前提是已开通专业版。专业版需到柜台签约开通。

    通过贵宾版网上银行开通,前提是已签约贵宾版。贵宾版需到柜台签约开通。

    通过个人网上银行自助注册开通,前提是已开通交易验证服务。

    到柜台签约开通。

    是否有网页版

    是否有客户端

    对CDMA网络的支持

    客户端软件无法登陆。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对WiFi网络的支持

    无法检测到手机的卡号信息故无法登陆。

    用银行卡号登录,故可以支持浏览器版,客户端版也支持。

    客户端支持。

    以银行卡号登录,故支持浏览器版,客户端版也支持。

    以用户名登录故可以支持浏览器版,客户端也支持。

    对浏览器的支持

    HTC自带的E浏览器无法登陆,UC浏览器则可以。

    UC浏览器不支持,HTC自带E浏览器则可以。

    HTC自带的E浏览器无法登陆,UC浏览器则可以。

    HTC自带的E浏览器无法登陆,UC浏览器则可以。

    登录方式

    网页版自动判断手机号,只需输入登录密码即可,并有自设的预留信息供用户判断登录安全。

    以银行卡号为登录账户,首次输入后可以保存记忆,之后登录只需输入密码和页面上的附加码。

    以手机号为登录账号,注册开通伊始设置相应的登录密码。登录后可以添加个人名下的借记卡和信用卡。

    注册绑定后,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后6位和查询密码或交易密码为登录凭证。

    注册绑定账户后,客户端和WAP均自动提取手机号,只需输入和网上银行一样的登录密码即可。

    跨行转账操作页面数(浏览器版和客户端操作类似,从主菜单算起,不使用快捷菜单)

    约7个操作页面

    约8个操作页面

    约5个操作页面

    约6个操作页面

    约4个操作页面

    转账操作耗时

    (炫版)45秒左右

    85秒左右

    40秒左右

    (炫彩版)40秒左右

    45秒左右

    备注

    需查看动态口令牌获取口令。中行的浏览器版手机银行可以选择定制自己喜欢的页面背景风格,这个功能很人性化。

    招行的客户端程序会自动拾取新收到的短信弹窗提示,这个功能某种程度上挺贴心,但它输入收款方信息也最有个性,需要输入或检索收款方开户行行号。

     

    需要记住或者查看实物的兴业银行卡上的一组数字串,比较费事的一种验证方式。客户端转账时,在我的网络环境下,短信验证码的获取经常严重超时,无法使用。

     

     

    上述操作时间的统计是本人操作比较熟练后的实际数据,而且需要事先将收款人的信息录入自己账户的常用收款人,并且基本不要将时间停留在信息的核对校验上,另外,还得熟练操作和获取验证信息,比如动态口令、实物卡验证数字串等,当然还有网络的速度,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交易的速度。

    经过一段时间使用,总体来说,手机银行还是非常方便的,速度也挺让人满意。关键是我可以随时随地操作自己的账户了,还免费,没错,想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因为这是我的专属银行!

    最后总结几点经验供大家参考:

    1、安全第一,虽然一般来说银行系统均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但小心驶得万年船,所以尽量不要在人多的地方使用,输入密码时不要让别人看到,尽量使用手机安全防护软件,及时更新客户端软件版本(如果您手机流量有限,建议使用WiFi下载更新,或者先下载到PC再通过数据线或无线方式传到手机进行更新),手机设置好密码,并尽量使用三大运营商的通道登录访问而不是WiFi,不宜随便将手机借给别人使用。

    2、浏览器WAP登录的方式相对安全些,因为银行能获取你的手机号信息,而且操作步骤也相对会简化些,比如转账时有的能省掉短信验证的手续,目前来说感觉速度最快。

    3、现在有资金归集功能,而且都免费,很多手机银行也能支持(光大银行暂不支持),所以如果有较大量跨行的资金来往需求,可以用资金归集加手机转账,这样能最大限度享受免费的转账额度,一般都能达到每日至少15万的额度。目前来看,民生银行手机银行日限额是5万,相对额度较小。当然,出于安全考虑,资金归集最好是自己名下或亲人名下的账户。

    4、ATM跨行取现很多银行有收费,当急需现金时,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到自己最近的ATM所属银行账户或者有免费跨行取款优惠的银行账户(实时跨行转账),然后通过该行银行卡取现或者无卡取现,这样也可以节省一些费用或者免费。

    5、手机银行大都具备转账时输入的新收款人信息保存的功能,可免去再次输入的麻烦。另外,存折账户一般也支持,比如我使用的中行存折账户就支持。需要注意,有的银行的实时转账功能不支持收款行的存折账户。比如,我从光大银行转账到中国银行存折账户,就只能使用普通跨行转账而无法使用实时跨行转账。普通跨行转账在工作时间到账也是挺快的,而如果从中行转出,非工作时间段到账就比较慢了,一般要1小时以上,夜里11点后一般就得等到第二天白天才能到账了。

    6、手机的操作系统各异,屏幕也有大有小,软件的支持也不一定都能做得很好,就像上面提到的,有的对网络挑剔,有的对浏览器挑剔,所以大家在使用过程中要有耐心,多试试,多跟银行客服沟通,还可以访问银行官网查看模拟的手机银行在线演示以熟悉操作步骤。当然,也期盼着各家银行能不断改进各自的手机银行技术条件和水平,同时应根据手机屏幕大小不一、容纳信息有限的特点,以方便操作为目标来优化手机银行产品,为广大客户提供更贴心、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丰富的增值服务。

    还犹豫什么,赶紧行动吧,把财富装进手机!

    (责任编辑:夏小夏)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