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政协委员陈建国建议10.18为电子银行环保日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建国递交了一份《关于“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推动绿色金融》的提案,建议每年10月18日为电子银行环保日。选择这天是因为1995年10月18日全球第一家网络银行“安全第一网络银行”诞生,它的面世开启了全球银行业服务方式变革的新篇章。

    该提案由陈建国联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近50家银行深入调研基础上得出,并得到了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

    陈建国认为,大力发展以电子银行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契合国家经济转型战略目标,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国家应增强对绿色金融特别是电子银行的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广泛宣传电子银行的公益环保性,鼓励社会各界、银行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大力推广电子银行,使其成为推进绿色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陈建国于2012年两会期间曾提交过《关于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的提案,该提案提出以后得到了全国多家银行的支持,并促使该项提案内容得到落实。2012年10月18日至21日,共有35家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优惠活动,通过免收USBkey工本费、开通电子银行送大礼、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优惠、设立电子银行体验区、银行网点一对一服务讲解电子银行环保安全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的鼓励大众走近电子银行,切实感受电子银行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安全、低碳、绿色,电子银行环保日活动成效显著。他表示,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用户通过使用电子银行,大大减少了出行次数,节约了时间成本,免却了客户跑银行的劳顿。同时,也能减少银行排队,使银行网点集中人力服务柜面客户,促进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陈建国认为,今年再次提出《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的提案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有意义的。首先,有助于减少社会资源消耗,保护自然环境。今年1月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十余省(区、市)受大范围雾霾影响,灰霾面积最多时达143万平方公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全民共识。而此前,由清华大学公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因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2012年,中国GDP总量为519322亿元,以1.2%计,达6232亿元,以3.8%计,则高达19734亿元。

    陈建国表示,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还能节省纸张,保护森林。目前各类金融机构所服务的客户数量庞大,而且与日俱增,倘若大家经常使用电子渠道进行转账、汇款、缴费、理财等,无疑有助于大幅降低社会资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量,减少雾霾天气,为保护环境、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其次,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有助于促使社会公众树立推进电子银行发展即为参与公益环保事业的理念。陈建国表示,相对于物理网点而言,电子银行具有低成本、低能耗、高效、便捷等突出优势,如果国家高度重视电子银行发展,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可促使银行业大力普及电子银行,促使社会公众更多地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树立推动电子银行发展即为参与社会公益环保事业的理念。

    第三,有助于扩大电子银行客户群体,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顺利转型。随着电子银行功能的不断完善、安全性的日益提高,其优质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户。如果设立“电子银行环保日”,将有助于吸引社会各界对电子银行的广泛关注,鼓励商业银行高度重视电子银行发展,大力普及电子银行业务,使电子银行在节能环保、我国资源节约型社会构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社会公众使用电子银行,是利己、利银行和利社会的行为,这种门槛低,人人可参与,人人可作贡献的公益环保行业应该得到大力推广与支持。”陈建国如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婷婷)

    微博

    研讨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