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樊爽文:互联网金融应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 樊爽文副司长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2014年12月3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暨中国移动金融发展论坛”在京举行。CFCA在年会上发布了《2014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和《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中央网信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单位部门领导莅临年会并发表致辞,100多位商业银行电子银行的负责人出席本届年会。参会嘉宾就移动金融、电子银行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会上表示:2014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行业分歧尚有但共识逐步增多,其中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普遍共识。樊爽文认为有效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一是要有相关法律制度安排,二是金融从业机构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三是要对金融消费者持续进行安全教育,三者互为一体,缺一不可。以下是樊爽文在本次年会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10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首先代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多来,金融领域最引人瞩目的话题是互联网金融,包括互联网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等各种新业态,讨论的广泛热烈,实践的红红火火。总体的感觉是,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实践,有关各方分歧依然不少,但共识越来越多。其中,主要共识之一,是无论在哪种业态下,都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金融关系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有效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一是要有相关法律制度安排,二金融从业机构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三是要对金融消费者持续进行安全教育。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金融消费者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潜移默化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从事金融消费者安全教育活动,要有耐心、有恒心,要经得起诱惑、耐的住寂寞。也正因如此,我们应该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10年来在电子银行宣传方面所做的始终如一的不懈努力,为10年来一直参与和支持宣传活动的各家银行、媒体由衷地点个赞!

    早在2004年,因应互联发展的趋势,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刚刚兴起的时候,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就发挥自身优势,从网上银行安全宣传入手,联合国内10余家商业银行发起了“放心安全用网银”活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之一,也一直积极支持该项活动开展。10年的坚持,“放心安全用网银”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参与者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但目标始终如一、公益性始终如一、热情始终如一,并且将活动演变成了今天的“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对向社会广泛宣传普及网上银行知识、提高金融消费者安全意识,推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下银行业的发展,在举办“中国电子银行年会”的同时,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还特别筹备了“中国移动金融发展论坛”。移动支付是移动金融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下一个、时间不会太长的蓝海。现阶段,移动支付总体上处于技术和业务模式的探索、磨合过程中,各类市场主体都极为重视,并且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资源。政府部门应当鼓励百花齐放,尊重市场探索,耐心对待市场磨合,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具体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上来,放在对金融消费者的宣传教育上来,放在培育合格的市场参与者上来,为移动支付和移动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相信在这一方面,联合宣传活动未来应该,也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我们已经置身于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影响着社会各个方面和我们每一个人,也影响着社会经济金融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联合宣传活动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尽管中国金融业已经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但总体上来说还没有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也正因如此,我们才会面临当下的互联网金融热。已经呼之欲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将成为推动中国银行业逐步实现充分竞争的基础和重要助推器,成为我国金融市场走向成熟的保障。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消费者的成熟。如何在金融市场实现充分竞争、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紧贴时代和行业发展脉搏,使得金融消费者真正成熟起来,是未来开展金融安全宣传活动面临的新课题,任重而道远,仍需大家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继续付出百倍努力。

    值此联合宣传活动十周年之际,衷心感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和所有参与单位所做的辛勤工作,衷心感谢媒体界朋友对这一活动的不懈关注和支持。祝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能够持续举办,并且越办越好,为互联网时代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好、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晴朗)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