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浅谈传统理财如何应对网络理财产品的市场冲击

    核心提示: 2014年5月-8月,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全国60家银行发起“指尖金融,创e无限——e时代移动金融征文大赛”。以下为热心网友通过网络渠道投过来的稿件。

    作者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合水县支行

    近几年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普及,各大行电子银行业务的不断推出与完善,借助网络形成的一系列金融服务渐渐被人所接受,网络逐渐成为银行业和金融机构所竞争的新阵地。

    2013年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仅2013年6月30日规模突破1000亿元,用户数近3000万户。天弘增利宝成为国内基金史上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截至现在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

    相比传统理财的高门槛,赎回不能实时到账,购买时排队等候填写繁多文件的限制。余额宝主打的起步价1元随时网上消费或提现,稳健收益,收益实时可查,操作简单快捷无需排队等候,余额宝的优势不言而喻。面对拥有这样众多优势条件的有力竞争对手,传统的理财业务必须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才能抵挡网络理财带来的市场冲击。

    网络理财虽具有众多的自身优势,但是传统理财业务并不是一无是处,只要做到合理的完善,将电子银行业务网点柜面营销和基金理财业务有效的相结合,不但可以有效的预防客户流失还可以扩大我们的金融市场占有率。

    一、新产品的研发势在必行

    随着网络理财产品的出现,网络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低门槛、实时到账成为吸引客户的重要因素。为了应对网络理财的优势,这就需要传统理财适时而变拥有自己的品牌理财产品。首先银行要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开发出稳健型收益高的货币型基金产品,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低门槛客户的需求,其次需要有灵活的投资时间,可以延期到基金公司确认,但赎回时能够实时到账,购买时间长短由客户自身选择。同时进一步优化购买赎回的流程,使客户少填单免填单方便客户。

    二、强强联手拓展新市场

    现在网购网站众多,知名的有淘宝、京东、凡客、苏宁、聚美优品等购物网站,银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购物网站进行销售合作,推出与购物网站相关联的专属卡,专属卡在指定网站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同时可参加一些指定的网站活动。

    三、利用自身优势,拓展新市场

    网络给人的感觉终是无根之萍,须臾飘渺,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网络诈骗不断的增多,大资金流客户对网络理财多是持观望态度。而银行业拥有众多的实体网点,多年经营使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这是网络理财产品不能相比的。网点要做到网络销售安全风险提示,用来宣传网络理财存在的部分风险和局限性发展大客户。

    进一步主推自己的电子银行业务,优化电子银行业务的理财基金购买流程和界面管理,使网购理财产品能够做到简单快捷,最好做到收益实时可查,操作界面简单直观,傻瓜操作等。借助UK电子令牌和柜面服务保障彻底打消客户网络安全风险的顾虑,同时做到大额申购赎回可以柜面操作,实时到账彻底杜绝网络理财的种种局限,满足客户资金及时性的需求。

    适时而动,网点可以在不同时间段推出一定的线下活动,对大客户上门维护,零散客户进行交易维护,提供小礼品、优惠劵、电影票、抽奖等维护客户活动吸引客户,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点理财人群这一点网络理财很难实现。

    最后以上几点是我个人就传统理财如何应对网络理财产品市场冲击的意见建议,各家银行在应对网络理财的冲击时都有自己的规划方案,我的几点建议有些粗浅而且详细的方案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调研和证实,只是希望自己的这篇文章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只有做到实时而变,不断完善,主动适应才能使传统理财产品涅槃而生重新掌握市场的主动性,坐以待毙最终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这里有更多征文“指尖金融,创e无限 e时代移动金融征文"汇总

    更多详情介绍请点击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王超)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