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林宇: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记者 韩希宇) 9月12日,在夏季达沃斯“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分论坛间隙,网秦CEO林宇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谈及了他对于互联网金融本质的理解,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体系并不相悖离,其本质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将来通过提升效率、提供更好的信息决策,以加速金融体系的效率和投资效率。

        保护创新 好机制有利于促成新产业

    记者:刚刚结束的论坛讨论了“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问题,消费的问题在当下也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作为企业家代表,您觉得现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哪些?

    林宇:这是很大的话题。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政府官员,更多的是从消费者和企业角度来看,我直观感觉是几个方面,如果中国要变成科技创新大国,要用信息消费来拉动其他实体经济,科技公司来看最希望几点:

    第一,我们希望有更好的专利资产可以受到保护,这是创新受到保护的根本。一个年轻人花了五年时间做了一个东西,结果第二天就被抄袭了,你想谁还会有创业的热情,这是非常简单的结论。

    第二,我们希望企业要有公平的市场竞争力,这太重要了,要想有创新公司成功,现在这些大公司都非常强大,如果市场还不能公平竞争的话,那这种新公司的机会就很少了。当然,中国互联网水军、网络打手很厉害,把很多创新公司可能都毁于一旦,因为他的产品还没有能力,还没有大规模推到用户市场的时候就已经被品牌给打垮了。

    第三,更长远来说,我们希望企业的税收在合理的方式上可以调节,这点确实是,尤其是对全球的跨国企业,全球政府也是相互竞争的,如果一个国家的投资环境不好,那资本的流向就会流到其他国家,这很自然。我们也是这样,网秦现在已经是全球性公司,在北京我们请的员工,当然和规避比还好,大概40%的成本,但和台北比已经没有任何优势,比台北还贵,所以我们就会考虑新的研发中心基地是不是应该建在台北。任何一个企业都会考虑这个问题。

    不同国家也是在相互竞争的,相信政府都已经充分考虑到了,需要一些时间去调整。

    记者:现在中国经济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阶段,这次的主题也是创新,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林宇:创新对经济的增长,我认为是几个方面:

    第一,科技的发展使得普及的人群更大,两三岁的孩子、老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他们都可以分享科技成长的动力,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因为它可以渗透到孩子、老人、农村甚至是贫穷的老百姓。

    第二,创新可以使效率更高,更加方便,这有很大的帮助,使得以前一些交易很难做成,一个基金要卖基金,消费者要买,匹配上也挺难的;如果去银行,他推荐也很不方便;如果用移动的方式,在平板上三五分钟就可以了解,就可以决策,这样交易才能形成。

    第三,创造新的市场,这也有非常多的例子,我们推出乐行体感车(音07:38),它创造了汽车和自行车中间的市场,但这个确实需要,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这么堵车,怎么办?有没有节能环保的中间性的交通工具?

    中国有这么多问题,我个人不是太担心,每个问题对创新者、创业者、企业家来说都是新的机遇,最优秀的物理学家每天都担心没有问题可以解决。移动科技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今天的问题大家意识到我觉得并不可怕,只要有好的机制,都能转换成新的产业。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提速增效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记者:您是否看好互联网金融在未来的发展,它与传统金融相比,您更看好谁?

    林宇:我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互联网给金融用户带来了更多更新的体验,银行的服务窗口可以从以前的银行柜台到ATM机,到PC,现在到了Mobile,采用了更加“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服务方式。所以互联网金融本质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将来通过提升效率和更好的信息决策加速金融体系的效率和投资效率。

       大数据时代 “安全需求”带来新商机

    记者:目前正值大数据和云计算高速发展的时期,也对数据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身为一个从业者,您对此的对策是怎样的?

    林宇:移动和云是伴生产业,在手机上它的数据采集能力更强,你的位置、个人信息、照片、声音等等,这些为大数据提供了基础,以前大数据是没有数据采集为基础的。而安全问题其实是需要立足于终端安全、网络安全以及云安全三个环节去解决的。对于安全的需求实际上也创造了很多的新机遇。不仅是个人用户的数据安全,家庭、企业都面临这样的新市场需求。

    记者:在今天的论坛上,您戴安全帽的创意也是因此而来吗?

    林宇:这是真心话,中国未来要发展,每个中国人都是缺乏安全的,就像我们说今天讨论消费问题,你说要人们消费,要让个体和企业去消费或投资,他当然首先是安全感,大家会不会担心未来,每个人都会,我老了怎么办?万一有了一点小意外怎么办,生了病怎么办?每个人都会去考虑的,如果没有应急的保障,大家一定会遇到消费的困难。

    第二,消费产品安全问题,地沟油、甲醛、奶粉,会让他的消费成本变得很高,风险变得很高。

    第三,消费产品的形态,以前追求的消费导向是物质消费者,有钱了常常看到有人穷奢极侈,花天酒地,对人的精神层面来说,也许有文化、艺术、科技,这是更高层面的消费,人类也有更高文明层次的形成。

    第四,买完东西消费之后我们的权益怎么办,作为消费者也是纳税人,应该对他的尊重和保护。当然创新也很重要。

    (中国电子银行网与手机腾讯网财经频道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爱)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趣图看看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