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朱晓明:金融互联网的灵魂是大数据与需求至上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2013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和讯网承办“专题会场五:金融互联网发展的前景”于29日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参加了该分论坛,他指出目前互联网行业跨界做金融业务出现了一批领跑者,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重视大数据的利用,重视并深度挖掘越来越细化和私人化的客户需求,这些经验值得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发展金融互联网时借鉴和利用。

    上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朱晓明

    以下为朱晓明发言实录:

    刚才主持人已经说了,我的课程当中有一门叫数字金融,我避免了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的概念,因为现在在我的体会当中,第一条就是数字化金融,或者说数字金融必须精心发展。我给金融机构上课的时候曾经问过,现在银行的前台、中台、后台,哪一个环节可以离开数字化?所有的人都说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数字化。这让 我深深感觉到数字化年代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移动互联网,一个都少不了,特别是大数据。

    我们在企业调研过程当中发现,海量数据虽然是金矿银矿,但不是金银财宝,必须要通过数据挖掘才能变成有用的价值,变成财富。在这个年代为什么马云变的非常神奇,他重视大数据。我们传统的银行业也有大数据,有些做的非常好,但是有可能有些金融机构不太重视,浪费了这么一笔财富。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金融发展的数字化体现。

    这次是棱镜门的事件,它折射出来的是对大数据的担忧。大数据和数字化人们又爱又恨,它提供了便利和很多新的发展机会,恨的是什么呢?有的时候感觉到互联网欺诈等等。我记得我在2年前写的中国第三方电子商务发展的报告的时候建议人民银行要重视这方面的立法,这个立法不断在推进当中,如果有了法,谁都不敢违法。 全国人大、地方人大、地方政府必须重视这个事情,我第二个体会就是必须用心立法。

    第三个体会是什么呢?需求为金。金融机构和银行业怎么谈需求呢?这个概念是应当强调的。因为这个年代由于互联网技术,成本可以降低,资源可以共享,种种需求都可以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一种需求驱动性的经济会来到。马云的“菜鸟”其实就是看中了物流方面新的需求:2020年大概有10亿的增长,所以他会做 “菜鸟”,其中一部分是做金融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排了一张表,是关于阿里巴巴金融业务的编年。从2004年3月推出诚信通指数,这是最初的萌芽,到联合银行推出贷款产品,2009年从网络当中分出 来,命名为阿里巴巴金融,2011年重新成立小额贷款融资,2011年5月份阿里拿到第一张银行支付许可证,用户突破9个亿,2012年9月成立东安财险,涉足互联网金融。

    他们是非金融,但是某些方面比金融考虑的多,他们的思路是什么?一切成功源于需求,没有需求没有成功。现在是数字化的风来了马也会飞,哪一匹马呢?就是马云。需求是金,银行最大挑战就是让自身发展紧紧跟上需求发展,需求的多样性是应当得到满足的,一个需求驱动性的经济正在到来,希望我们这次讨论非常有利的,银行和非银行,我们联手打造数字金融。谢谢大家!

    (中国电子银行网与和讯网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韩希宇)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