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贝克俊: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培养企业长期竞争优势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2013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金融改革和开放新布局”。众多国内外嘉宾对近期金融领域热点话题,包括货币市场流动性问题、金融互联网发展前景等展开热烈讨论。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贝克俊在论坛期间接受了中国电子银行网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利率市场化肯定短期会造成市场竞争,有些会提高,对保险公司是好事情,对消费者也是好事情。重点是在于我们怎么样去经营这件事情,怎么样能够更注重到消费者需求和企业本身能力的提升,商品多元化等等。

    上图(中)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 贝克俊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电子银行网:想问一下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现在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很多还没有放开,这对目前的金融机构这是不是成为一个阻碍,您觉得如何进一步市场化?包括人民币利率、汇率市场化是什么样的步骤安排?

    贝克俊:首先讲所谓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基本上这是一个话题了,就保险公司来讲,我们的利率其实是我们保险公司长期保险定价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保险利率的定价基本上会随着市场利率走,过去保险利率定价基本上保监会的历史原因下,它讲定在2.5,但你可以通过分红险的方式来做一个调节。如果我们把这个东西放开,包括银行的存贷利率,放开这需要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我们过去监管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认知到利率本身的重要性,如果放开的话,就保险来讲,其实你要放开的话,保险公司总要考虑到我放开以后我今天定价利率变高了,商品变便宜了,我是不是能够找到一个相对资产的匹配,能够把我这个东西有一个很好的匹配。因为今天不是说现在定2.5,我今天随便开到5、开到6,你相对资产有没有,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 而且长期险不是一个短期利率就可以决定的,还要看整个国际利率的走势。

    人民币存款利率如果放开的话肯定短期会造成市场竞争,有些会提高,对保险公司是好事情,对消费者也是好事情。可是同样的话,高一点即便上保险公司有好处,可同样的话银行理财产品随着利率的提高它也会跟着上去。所以,我们的竞争也会比较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今天其实一个行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只有一个因素决定的,不是利率自由化的问题。利率自由化的结果就是保险公司也好、银行也好,怎么在利率自由化以后能够更积极的去研究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的体验,新型商品的发展,包括整个企业的配套措施,这是长久竞争力的培养。因为过去也许有些利率的保护,这方面做得不够积极,开放以后我觉得更重要的课题,不是在于盯着短期利率的上下做一个价格的问题,而是怎样培养企业长期竞争的优势,从客户体验、从本身研发能力、从本身基本上渠道销售能力、管理能力各方面的提升,这才是一个重点。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不可能利率永远是自行其是,肯定会和国际挂钩。现在我们看美国和日本的市场利率,日本是零,美国是2%左右,中国有3、4%,不同产品上面可能更高。所以,我们基本在强调整个利率放开的时候,我们不能只看到中国市场本身,包括你和国际接轨,包括你的外汇、包括你整个的内销和外销,整体经济和改革最终来讲,放开对消费者是好事,对企业也是好事,重点是在于我们怎么样去经营这件事情,怎么样能够更注重到消费者需求和企业本身能力的提升,商品多元化等等,这才是重点。

    (责任编辑:韩希宇)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