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移动支付下乡 银行应有何作为

    核心提示: 中国电子银行网携手近50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以“e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收到了网友的踊跃投稿,中国电子银行网编辑部择优发布如下。

    农村地区由于山高路远、地广人稀,金融服务供应不足成为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面临的突出问题。在目前农村手机普及率超过银行卡的情况下,通过推广移动支付,让农民兄弟在田间地头、农贸集市甚至外出务工时也能通过手机管理银行帐户、完成支付结算,这的确是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的一条有效途径。农村移动支付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上国外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成功范例,使得移动支付市场参与方对开拓农村市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然而,移动支付在农村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看好,但在农村发展移动支付的美好愿景要转化为市场行为并形成规模还面临诸多困难。从目前移动支付发展现状看,受制于技术标准、商业模式等因素的影响,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几年来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即使在城市,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是不温不火,何况是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农村。农民使用习惯的培养、对移动支付安全的顾虑、产品的功能、额度、风险控制以及推广策略是否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等等都是移动支付下乡面临的问题,可以说,移动支付下乡前途很光明、道路不平坦。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在农村通过手机进行交易付款、汇款、税费缴纳、小额取现等农村移动支付项目的试点工作,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银联、中移电子商务公司、天翼电子商务公司、联通支付公司、上海捷银信息技术公司、钱袋网等成为首批试点企业。目前农村移动支付特别是近场支付方面还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需要产业链各方加强合作和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的移动支付运营模式。

    支付结算是银行的传统业务,银行是移动支付产业链条中的核心主体,移动支付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将是金融服务渠道竞争的焦点,在未来农村移动支付的发展中涉农金融机构将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的出台、产业链的成熟、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和基础设施的完备,移动支付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涉农金融机构应当发挥在农村移动支付发展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踏准节奏、抢占先机,认真研究适应农村需求的移动支付发展规划和实现路径,加强与移动支付产业链其他主体的合作,加快农村金融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寻求农村移动支付高效可行的运作模式,为移动支付下乡架桥铺路。

    移动支付产业链复杂,涉及的环节多,农村移动支付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中国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充分发挥各方在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农村市场需求,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有效推进移动通信与金融产品的融合。对于涉农金融机构来说,推进移动支付下乡需要进一步加大移动金融新产品宣传力度,扩大手机银行、移动转账电话、移动POS等支付工具在农村地区的使用范围和领域,让农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安全、方便、快捷地完成汇款、缴费、支付还款,甚至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逐步培养农户对于新型支付工具的使用习惯。随着农村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多,年轻一代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专院校的农家子弟对于新型支付工具既有刚性需求,也有较强的接受和适应能力,他们是农村移动支付的生力军,这部份客户群体的示范效应、口碑效应,对于农村移动支付的普及有着很强的推动力。

    移动支付要能够在乡村生根开花还需要具备较为完善的用卡环境和农村服务网络。 改善农村用卡环境需要以目前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惠农服务工程为依托,延伸服务渠道,尽快实现行政村电子机具全覆盖,并在居民集中区布放ATM、CRS等自助机具,提高农村支付结算服务能力。在村村布点的同时要加强服务点培训和农户宣传,提高服务点运营水平,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有效带动新农保、新农合及各类涉农补贴业务的发展。规模化应用是发展农村移动支付的基础,而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是对用卡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移动支付下乡需要有基本的服务设施,也需要有现实的应用场景。因此,发展农村移动支付需要结合各地在“三农”金融服务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一方面要利用有利的政策环境,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流通网络为依托,创新服务模式,延伸助农金融服务网络和渠道,加快金融IC卡业务发展进程,为移动支付下乡铺平道路。另一方面,要针对农民工汇款、保险缴费、鲜活农产品市场交易等规模化应用场景,丰富和完善移动金融产品,培植应用样板,以此作为推进农村移动支付发展的切入点,以点带面,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支付服务。

    (作者系农行江苏建湖支行电子银行部员工)

    (责任编辑:夏小夏)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