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对移动支付的探索及现状分析

    核心提示: 中国电子银行网携手近50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以“e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收到了网友的踊跃投稿,中国电子银行网编辑部择优发布如下。

    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是指以手机通讯为工具的一种货币支付行为。随着手机支付功能的实现,有多家商业银行都开通了手机支付业务,移动支付业务日益走向普及,成为颇具发展潜力的业务增长点。

    一、我国移动支付的起步

    2002年,我国第一个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和第一套移动电话自动售货机系统在重庆正式商用。移动支付包括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近场支付是用手机刷卡的方式坐车、买东西等,很便利。远程支付是指通过发送支付指令(如网银、电话银行、手机支付等)或借助支付工具(如通过邮寄、汇款)进行的支付方式,如掌中付推出的掌中电商、掌中充值、掌中视频等属于远程支付。由于近端支付涉及产业链较为复杂,行业标准、受理环境、应用场景、应用内容等基础条件也还不成熟,所以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一直以远程支付占主导地位。

    在日本、韩国等3G网络已经十分普及的国家,一些年轻人已经习惯于出门不带钱包,而只是通过手机刷卡进行消费,在国内,最初以短信代扣费方式呈现,之后手机银行、近距支付、与手机第三方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开始出现并取得一定发展。2007年我国第一个非接触式手机钱包业务—“长江掌中行”正式商用。2009年是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启动年,移动终端与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成熟,是移动支付业务成熟发展的前提。2010年3G得到快速普及,各类手机应用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呈现爆发性增长,移动支付业务也受到了空前的重视。

    二、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

    研究机构显示,2009年,我国手机支付用户总量突破1920万户,实现交易6268.5万笔,支付金额共170.4亿元。

    从2010年开始,由于产业链的不断成熟、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和基础设施的完备,我国的移动支付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同时移动运营商的大力推广及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得到进一步统一。

    2011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迅速,全年交易额规模达到742亿元,同比增长67.8%,移动支付用户数同比增长26.4%至1.87亿户。

    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8.1万亿元,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同比增长89.2%。

    随着2013年的到来,一方面,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将从标准出台、NFC终端、应用环境、用户及商户的使用行为习惯等多方面逐步铺平发展障碍;另一方面,以O2O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周边产业的快速发展将迅速带动移动支付向线下应用场景的拓展与延伸,线下场景将成为移动支付市场真正爆发的核心。预计,2013年中国本地移动支付用户总量将高达6000万次,交易规模达3500亿元,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交易规模,达到13583.4亿元。

    强大的数据意味着,今后几年全球移动支付业务将呈现持续走强趋势,手机支付也将成为各家商业银行必争的市场。

    三、我国移动支付的现状

    据了解,我国的远程支付经历了10年的发展,业务发展较快,但由于受产业政策、支付技术商用、基础受理环境建设、用户习惯培养以及产业链利益平衡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

    调查数据显示,对手机网民的调查发现,网民不使用手机上网的原因是“不会使用”、“不需要”、“上网资费太贵”成为制约手机上网的重要因素;但是有70%以上的客户对手机支付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居各种问题之首。我国对于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安全意识薄弱、操作不当也是目前产生移动支付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对公众的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严把安全关是打造手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是要加强移动支付业务安全宣传,通过媒体、网站、网点等渠道,介绍移动支付业务品种、规则、交易风险、权利和义务,使客户清楚保障移动支付安全的工作程序、移动支付加密保护的机理及银行提供的安全保障支持。二是要普及移动支付程序应用基本知识,使客户掌握移动网络病毒防范技巧、安全登录方式、安全用机方式、设置和保管密码密钥等。

    目前相关应用软件的安全性已经经历了初期的应用检验,用户安全体验较高。在每笔交易中,增加短信二次验证与确认,有效地保障了资金安全。

    四、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

    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移动支付日益成为产业创新和投资的热点,随着手机在中国的高度普及,手机用户的增加及人们对手机的认识,手机支付日渐成为时尚。银行系统又有安全认证和手机支付审批较为谨慎和严格,移动支付条件正在成熟,极大方便了用户“随时、随地、随身”完成支付的需求,也契合了当前“便捷、节约、环保”的发展趋势和服务理念。它以简单易行、避免现金交易等优点获得不少人青睐,但其推广和使用还需加强。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用户国,拥有超过10亿部手机,银联则拥有超过20亿张卡片,以及1000万家签约商家,所以移动支付的市场前景可想而知。在新的市场竞争形式下,移动支付整合了用户的消费需求、运营商的网络能力、银行的信用度以及商家的营销能力,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增加用户黏性,是捆绑用户的有效手段,短期内业务自身难以盈利,但从长期看移动支付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增长空间,基于规模优势逐步带来新的收益增长点。

    不久的将来,无线电子商务必将成为人们首选的电子商务模式,移动支付将取代传统POS机已成为发展的必然,移动支付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

    (作者系龙江银行七台河分行员工)

    (责任编辑:夏小夏)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