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网银理财、理之有道

    核心提示: 中国电子银行网携手近50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以“e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收到了网友的踊跃投稿,中国电子银行网编辑部择优发布如下。

    网银理财、理之有道

    眼下,各家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发展态势好比“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为了吸揽客户或稳固已有客户群,网银应用也不断增多,使客户体验的满意度节节攀升。对于掌握新兴技术的年轻人来说,比起传统渠道而言,网上银行是理财的一种绝佳途径,其优势显而易见。

    我是在大概三、四年前才开始接触并使用网上银行业务的,且对网上银行的依赖程度与喜爱程度逐年呈正比递增。使用体验上,通过网上银行办理理财业务,是对繁忙的现代人的一种解放,节约了时间、节约了精力,可以简要概况为“网银理财、理之有道”。为了让更多的人爱上网银,现将我的理财心得分享如下:

    初尝浅试

    像很多缺乏对金钱的理性掌控的“八零后”一样,我对“理财”的最初概念停留在定期储蓄上面。刚从学校毕业时,我还习惯于每月跑跑银行,用“零存整取”的方式把少得可怜的薪水一点儿一点儿积攒起来。那个时候,几块钱还能买一大盒冰激淋;而我用不易攒起来的薪水,给自己买了第一部黑白屏手机。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通了华夏银行的网上银行,免费领到了一个小巧的、黄颜色的U盾。在使用网上银行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以前每月抽时间跑银行的举动是多么的不明智。因为在网上银行,完全可以实现活期转定期、定期转活期、活期转零存整取等,不但一次鼠标点击就可以轻松实现,而且通过网银还能方便为自己计算收益,实时掌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一举多得。要知道,这个发现对我而言不亚于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在好长一段时间里,我乐此不疲的把这个功能推荐给周围的朋友使用。

    渐入佳境

    在深入了解了一些金融理财知识之后,尤其是在学习AFP金融理财师课程之后,我才发现,储蓄定期存款的收益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之下显得多么微不足道,有很多时候把钱存成定期,相当于为金融机构做了无偿的贡献。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让钱生钱。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网银的多种理财选择。比如,有一种叫“稳盈灵通账户”的业务,这个业务是两个账户关联理财模式,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设置一个“签约活期账户”的留存金额,当活期余额大于我设定的留存金额时,多出的部分款项就能自动转入到我的理财账户,以增值计算收益。这种财富灵活增值的方式非常适用于既希望钱能增值、又不影响短期内的流动用款需求,是一种“懒人理财法”。如果去网点办理这个业务,各种单据肯定要填写一大堆,但在网上就简单多了,只需要简单的四个鼠标点击的步骤:选择签约卡—点击阅读风险揭示书--设置留存金额并确认—完成签约。真比“把大象放进冰箱里”还要简单。

    此外,我还同时发掘了在网银上买卖基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办理三方存管业务等的方法,同时还学会了在网上进行外汇买卖交易。在那个时期,我的个人积蓄虽然有限,但我同时拥有着定、活期储蓄存款,有几只稳健型的银行理财产品、买了两只货币基金,还小小地炒了一把股票。多样而又灵活的理财方式,灵活的资金划转渠道,让我一下子跻身于“理财达人”的行列。恰好赶上一段小牛市,当年我也小赚了一笔。

    回想那段与网银越走越近的日子,我发现其实最大的收获是,通过网银这个窗口,我了解并掌握了多种管理财富、管理生活的方式。这种理念一旦植入大脑,会让人终身受用无穷。你会发现,世界不只是平的,世界是立体的。

    驾轻就熟

    我对华夏银行网银更深入的应用还是在近一两年。随着网上淘宝这种生活方式的普及,网上支付、网上汇款变成了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夏银行也应合时宜,开通了以通讯网络为媒介、为银行卡持卡人和商户提供电子支付和资金结算的便捷服务--通称“E商宝”业务。如今银行虽仍是金融体系中的主角,但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银行的转型,也为更多像我这样的个人使用者提供了便利。

    以前,如果想要使用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需要跑到网点去签各种单据,开通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支付方式。自从有了网银之后,这一切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我可以在线签约后,立即徜徉于网购的海洋中;当我通过网银搞定一笔贵金属交易之后,我会通过网购奖励自己;当我卖出一只基金,小有所得之后,我会通过网购犒劳自己;而当我因为shopping过于crazy导致资金不足之后,我会通过网银轻松申请免息分期……

    最棒的是一个网银上的新功能,叫“跨行收款”。为了满足我的个人网购“私欲”,老公表示我可以在资金不足时随时动用他的零花钱。在没有这个功能时,我每次要记老公的卡号、记他的网上支付密码,非常麻烦。而今,如果我想动用他的零花钱,只需要在我自己的网银上动动鼠标,他的钱就跑到我的卡里了。他曾经深深地感叹过,网上银行给一个家庭夫妻间的财富管理模式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当他准备“哭穷”的时候,我都这样安慰他:“你看,我都没有给你的零花钱卡设置一个超额收款的规则(也就是当他的卡内留存金额超过设定值时,多出的部分款项将全部收到我的卡里),给你留了必要生活费,我这个老婆多好啊~~”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刘琇臣曾发表过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业态下银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电子商务行业之间的界线日渐模糊,行业融合日渐深入。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下,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关键在于具备互联网思维。

    对我个人而言,网银所带表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尤其帮助我在有效打理了个人和家庭财产方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开拓了我的眼界。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我把我的的研究生专业特意选择为“金融信息化”方向,这也算是应用网银理财过程中的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吧。

    (作者系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员工)

    (责任编辑:夏小夏)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