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顾坚:公安部今后将着力打击跨国支付诈骗犯罪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2013首届电子支付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在致辞环节发言指出,目前电子支付安全领域面临着更加严峻和复杂的形势,公安部门将针对跨国网上支付诈骗犯罪等新型网络犯罪进行着力打击,保障电子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

    以下为顾坚发言实录:

    尊敬的樊司长、尹主任,新华网的田总,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新华网、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电子支付发展研讨会。人民银行、工信部等政府职能机关的领导已经就各自管理的领域探讨了未来中国电子支付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下面我代表公安机关网络安全保卫部门谈一谈我国电子支付安全领域的现状和未来监管保护的重点。

    我国电子支付业务从兴起到今天的蓬勃发展,不过短短十数个年头。但就在这短短的数年中,我国互联网浪潮已席卷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并带动电子支付业务从无到有,从萌芽到飞跃。根据近日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中国使用网络支付的用户规模已达到2.21亿人,在网民中的使用率达到39.1%,电子支付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中最为举足轻重的一环。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电子支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公众生活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网络犯罪活动的威胁。

    首先,针对电子支付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犯罪的手法不断翻新变化,这里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个数字,去年我们国家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大概刑事犯罪立案数是10万多起,其中有46.1%的是网络诈骗案。在电子支付总体环境越来越安全的同时,也有部分电子支付用户遭受过支付风险的案件,近年来通过钓鱼网站来诈骗为主要方式,绝大多数网民收到过诱骗信息。我们调查中发现犯罪分子会不断翻新作案手法,具备越来越高的欺骗性和技术性。这些情况应该引起各位从业者和监管机关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其次,利用电子支付方便快捷和跨国家、跨地区的特性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或者为其他犯罪提供洗钱等帮助的行为日益严重,给这一正在蓬勃发展的业务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尼日利亚诈骗”在全世界肆虐,目前,在我国已发现该类的案件中犯罪分子均为非洲籍人员,被害公司均为境外的外国企业,且都是在与中国的境内公司进行商务贸易的过程中支付给中国公司的货款被不明身份的人员诈骗,被骗金额从几千美元到几十万美元不等,使得很多中国公司的外方客户经济受损失,并且影响我们国家境外经济安全形象。

    多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安全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包括利用电子支付渠道非法获利等各种网上违法犯罪活动。比如去年,我们江苏、徐州网安部门成功破获了浮云木马网银盗窃案,成功打掉全国最大的网银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58人,涉案金额达到千余万元。可以说我们所面临的网络及电子支付 安全形势将会越来越错综复杂,因此更需要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非金融机构等电子支付从业者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为用户营造更安全、更便捷的网络及支付环境。

    保障支付安全用户的自我保护同样也是重要的一环,由于与网络支付的相关案件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实施的案件,建议使用网络支付的企业和用户在进行日常支付操作时要提高警惕,注重自身所处网络环境的安全性,使用安全、正规的支付渠道,同时 要着重鉴别真假网站和电子邮件,遇到需要转账、汇款等支付业务时,一定要通过多种不同渠道进行核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春运将至,最近不法分子又将视线集中到飞机票、火车票的购买渠道,以低价票为诱饵实施诈骗犯罪,网民在通过网络购票并支付票款市一定要特别注意核实客票的真伪,并注意支付的目标账户,发现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核实,谨防被骗。

    我们局今年将组织开展全国性打击网络安全诈骗活动,针对冒充好友诈骗、黑客入侵诈骗、销售违禁品诈骗等一系列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打击以来,有效进化网络环境。 2013年我国网络事业和电子支付行业必将得到更快、更深层次的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必将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愿意与银行特定机构等一道不断加快电子支付安全、不断促进电子支付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建设安全的互联网支付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3年春节即将来到,在这里我代表公安部网络安全局给各位拜一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感谢大家对我局工作的支持。最后衷心祝愿2013年首届电子支付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小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