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2012中国电子银行年会”在京隆重举行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2012年12月13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FCA)举办的“2012中国电子银行年会暨中国电子银行年度金榜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银监会等主管部门领导、CFCA以及42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发布了《2012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并颁发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表示,目前,电子银行正由单纯的渠道经营向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核心业务深度整合的方向发展,银行在经营模式及业务流程上正面临深层次变革。纵观2012年,电子银行发展更是呈井喷之势:开拓移动金融服务,试水电子商务,推出远程柜员机,成立网络银行部等等,都预示着传统银行正逐步向互联网银行迈进。根据CFCA发布的《2012中国电子银行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子银行业务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68%的用户使用网上银行替代了一半以上的柜台业务,部分银行网银替代率甚至超过85%。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子银行业务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 2012年,全国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30.7%,较2011年增长3个百分点;40%的个人网银用户拥有多个网银账户。企业网银用户比例为53.2%,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个人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达56%,企业网银替代率为65.8%,网上银行用户数量在电子银行用户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手机银行业务展现出巨大潜力,201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城镇人口中,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8.9%,手机银行发展即将达到创新“起飞期”。调查发现,手机银行是用户未来最愿意使用的移动远程支付方式,在问及未来会使用的远程支付方式时,45%的人选择了手机银行,而安全性、便捷性和应用范围局限性是银行在发展移动远程支付中的障碍因素。

    此次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组委会还评选出了最佳电子银行奖、网上银行综合实力奖、最佳网上银行奖、中国最佳手机银行奖等众多奖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均上榜。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电子银行在金融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地区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人民银行着力于改善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面对农村地区的支付产品,努力使支付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的农民,提升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水平。未来,人民银行将更加深入地关注广大农村地区需求,促进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和电子支付的发展。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表示,在公安机关、银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家银行的通力协作下,近年来,电子银行业务的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电子银行尤其是移动金融服务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了给电子银行创造更加安全的使用环境,顾坚建议,各家银行及主管部门要加强网银盗窃、网络钓鱼等违法破坏活动的监控力度,加强预警处置,同时要加大与立法机关的沟通,研究针对以电子银行为渠道,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从而提高对此类犯罪的打击精度。

    1:《2012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部分调查数据

    附2:2012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获奖名单

    背景介绍

    2012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

    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联合多家银行于2004年发起成立。今年,“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配合“e环保e安全”这一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实现了多个创新与突破。首创“网银卫士安全行动月”,22家银行共同参与,活动覆盖华北、华中、华南17个大中城市50余个银行网点,同时进行专家视频访谈、大众网上征文等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紧密相连,形成联动效应。

    此外,“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联合多家银行共同推动成立了首个“10.18电子银行环保日”。35家成员行统一行动,通过免收Usbkey工本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优惠等多种形式,结合“e环保 V测试”有奖APP游戏,让大众感受到了电子银行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安全、低碳、绿色。

    2012年,“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更加凸显其专业性。中国电子银行网携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了“清华五道口金融街大讲堂暨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以“e时代议金融”为主题,畅谈金融创新和产业格局大议题。

    “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推陈出新,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媒体的关注。全年媒体报道百余篇,网络转载逾千篇,累积报道字数千万字,极大提升了宣传年的品牌知名度。

    作为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官方网站,中国电子银行网今年新推金融超市以及电子银行论坛,为电子银行用户及从业者开辟了交流讨论的园区,此外,网站参与了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的全程报道,并推出看年报、中报解读电子银行的热点专题,精彩的观点得到了媒体的强烈关注。

    (责任编辑:夏小夏)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