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欧韵君:电子支付代表支付业务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处长欧韵君发表致辞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2012年3月30日,“2012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介绍,2012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以“E环保E安全”为主题,突出显示电子银行环保安全易用的特点。此次启动仪式的召开代表着2012年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等主管部门领导、CFCA以及数十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处长欧韵君表示,网上支付、移动支付远远超过任何一种传统支付工具的增长速度,代表了发展方向。欧韵君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国银行网上支付客户数量3.69亿户,2011年发生业务151亿笔、金额695万亿元;业务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7%和33%。

    以下为发言实录:

    欧韵君: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共聚与此,共同启动2012年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的活动。目前我国支付清算市场正处于高速的成长阶段,支付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支付体系维持平稳、高效运行。2011年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增长快速,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各类新型支付机构和产品不断涌现,拓展了支付体系的深度和广度。非现金支付工具广泛应用,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票据和银行卡为主体、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为发展方向的支付工具体系。下面的数据仅仅统计了银行的电子支付,不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数据。2011年我国银行的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移动支付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1年底,全国银行网上支付客户数量3.69亿户,2011年发生业务151亿笔、金额695万亿元;业务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7%和33%。移动支付客户数1.45亿户,发生业务2.42亿笔、金额0.99万亿元;业务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9%和74%。从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发展迅速,固定电话支付发展速度有所下降。

    同时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网上支付、移动支付远远超过任何一种传统支付工具的增长速度,代表了发展方向。现金支付方式一方面满足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断变化的生产生活对支付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新的形势和挑战,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广泛应用客户信息的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等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日益突出。既保护普通消费者利用电子支付的便捷性又防范其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人民银行结算司制定出了一系列的风险管理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电子支付指引(第二号)》,逐步努力完善支付体系的法规制度,目前已经确立了规范创新、安全和高效并重的监管目标,支付体系的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大众普及电子银行相关知识,有效推动了电子银行事业的发展,希望CFCA和各商业银行更加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的健康快速发展,最后衷心预祝2012年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婷婷)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