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董俊峰: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风控模式差异大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夜” 于2014年5月10日举办,本次夜话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承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和中国电子银行网任支持单位。夜话云集银行及互联网金融业界精英将围绕风控创新、模式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助理总经理董俊峰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风控理念不同

    董俊峰在会上指出,事实上无论是电子银行、网络金融也好,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新是离不开对风险管理技术的驾驭,他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前过多地谈的是对客户体验的优化提升,对效率极大的提升,对服务成本、接入成本的降低,但是我们很少顾及某一种创新服务模式的风控。或者说银行的风控理念跟现在IT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或者说是电商企业的风控理念是不一样的。

    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相对来说是保守的,因为从银行诞生到现在几百年,历时较长,所以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是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规避和风险缓释的全流程的风险控制理念,银行是风险厌恶型的金融企业,如果在过往的话,对信用风险的覆盖没有坚实、稳健的抵押、质押这样的风险缓释手段的话,尤其在做贷款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所以银行要把不良率控制在可控、可接受的水平。而互联网企业的管控是风险覆盖型的,就是他认为他能接受多大的风险,他就去做多大。

    风控成效与企业的性质及商业模式相关

    在风控成效方面,董俊峰认为,够不够是相对的,而非绝对,这些跟企业的性质、商业模式相关的,不能简单地说。银行业在变,在风控方面利用大数据方面,利用新的一些手段方面,比如实时的反欺诈侦测系统,该系统包含硬件指纹,人访问网银或者手机银行的频率,包括什么时间段,然后地点所以可以通过IP、通过一些终端设备硬件指纹来判别用户的某一支交易是不是可以交易的。他拿自己举例说:“我个人的行为模式是每天晚上8点钟用家里面的PC机上网网购,但是突然有一天发现我在加拿大发起一个交易,跟国内很不一样的时间点,这个交易在银行提交过来的时候就会被拦截住,去判别。实时监控用了大数据的原理,来分析客户行为是否可依,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