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廖理:以美国为例看互联网银行高速增长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主题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作为本次主题论坛的承办单位。作为今年的国内顶级互联网金融论坛,众多业界大佬出席并发表精彩讲话,央行、银监会监管层详解互联网金融监管要义,银行行长与互联网金融新兴代表现场交锋。纵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监管与创新,共同展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未来之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廖理老师发表演讲,分享了美国直营银行案例的分析结果,并指出互联网银行相对传统银行的优势所在。廖理介绍,互联网银行一般指直营银行,不通过传统营业网点和柜台服务,而是通过电话、信件和ATM,以及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来提供银行的服务。以美国的互联网银行为例,廖理指出,由于没有了物理网点的成本包袱,互联网银行能够提供更高更有竞争力的存款利率。从总体上来看,互联网银行的业务,规模尚小但是高速增长。按照目前的速度增长下去,互联网银行业务规模的比例会占到总体银行业的50%。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谢谢你们还没有走,也谢谢主持人坚持到最后,因为我们不讲完他也不能走。互联网金融已经讲了两年了,我们再谈论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应该越来越具体的指某一个业态,我们前一段组织力量对互联网银行的总体情况做了一个研究,这些资料都是全部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库里得到的,这样一个数据使得我们能对互联网银行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对正在成长的互联网银行跟美国的传统银行,以及中国的传统银行有一个大致的比较,我今天把其中的一些统计的结果给大家初步的分享一下。

    互联网银行我们一般指的叫直营银行(Direct Bank),这些银行一般不通过传统的营业网点和柜台服务,而是通过电话、信件和ATM,以及后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来提供银行的服务。直营银行最早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美国的利率市场化,几乎是同时出现的,在欧美国家发展比较快,后来由于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的优势,美国的互联网银行慢慢的脱颖而出了,数量也最为集中,基本代表了互联网银行的发展状况和趋势。

    它的基本特点是几乎没有营业网点,即使有也非常非常少,主要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为客户提供银行的产品或者服务。另外,当我们讲到互联网银行的时候,一般都指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由于资料的获取性,我们一般定义它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投保的这样一个银行,纳入了我们研究的样本。另外,它都是独立开展业务的,不是只作为实体银行的互联网的业务的部分。根据这样一个标准,我们大概拿到了16家互联网银行的资料,这些互联网银行都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有独立的注册号,比如第一家Ally bank,是目前最大的互联网银行,它的前身是通用汽车的金融公司,现在是一家非常有名的互联网银行。第二家嘉信银行,母公司是一家在线的折扣经纪券商嘉信理财,它也有银行牌照,所以,它也做一部分互联网银行的业务。第三家ING Direct USA,是ING集团在美国的子银行,最近卖给了美国另外一家金融集团叫Capital One。 E-trade Bank的母公司是一个非常有名在线经济折扣的券商E-trade。

    我们看看它的总体情况,从2003年到2012年,互联网银行包括中间成立的到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银行的总体样本是16家。在2003年我们能看到它总资产才1000亿美元,到2012年已经超过了5000亿美元,我们来看美国传统银行,银行业的我们也是说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投保的这些银行大概六七千家左右,它的总资产大概是14万亿左右,所以,你看互联网银行的总资产是五千亿美金,美国整个银行业是14万亿,所以,这个比例大家就能大致的算出来。存款的情况,从2003年的不到一千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四千亿美元左右,大概也是这样一个比例。所以,我们从总体上来看,互联网银行的业务,我们说规模尚小,但是高速增长。按照这样的一个速度增长下去,估计再过10-20年这样一个时间,如果它的发展还是按照这样一个线性的速度去发展,我们还不说它包括一些非线性的情况,特别是高速发展,指数级的发展的时候,互联网银行业务规模的比例会占到总体银行业的50%。

    互联网银行总体存款和贷款规模占整个银行业比例的情况,从2003年规模占到美国银行业的1%,到2012年已经上升到超过3%。所以,它是一个直线上升的情况,这是规模占比的一个总体情况。利润率数据缺失是因为2007年,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前后,整个银行业,包括互联网银行业都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当时很多利润都是负的。

    这张表是反映了它的效率,就是人均资产的情况,我们来看美国互联网银行和整个银行业相比,我们能看出来美国银行业的人均资产大概在500万美金左右,但是互联网银行人均资产到了2500万美金,大概5倍左右。人均存款的情况,我们能够看出来大概在2012年人均存款银行业不到500万美元,而互联网银行到了1500万美元,大概是三倍左右。人均利润情况,在2012年的时候,银行业是5万美元,互联网银行的人均利润超过了25万美元。还有一个大致可比的指标就是生息资产,表示了银行它可利用资产利用效率的情况,我们来看美国银行业的生息资产大概在86%-88%之间,互联网银行在94%-96%之间,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非利息的费用占整个收入的比例,我们能够看出来互联网银行相对于传统银行业有比较大的优势,互联网银行大概在50%左右,很多都不到50%,最低的只有30%,传统银行业基本上都超过了60%。

    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互联网银行能够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这是由于它没有了物理网点的成本包袱,它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款利率。所以,我们能看出2003年美国利率还比较高的时候,它的存款利率比传统银行要高一个百分点,这属于非常高的了,到现在美国银行业几乎零利率的情况下,互联网银行比传统银行高平均0.5个百分点的存款利率,总体来说,存款利率方面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的。

    我们将互联网银行作为一个群体,把美国的银行业和中国的银行业做了一个全面的分析和比较,研究报告(《互联网银行研究》)已经完成,很快就要出版,希望大家关注。这个报告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完成的,也希望继续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