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投资收益计算器 存本取息计算器

    金融巨擘齐聚一堂 纵论互联网时代监管与创新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主题论坛举行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主题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共同承办了本次论坛。作为2014年的国内顶级互联网金融论坛,央行、银监会监管层亲临现场详解互联网金融监管要义,银行行长与互联网金融新兴代表台上交锋,就如何看待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2014互联网金融监管热点及银行、互联网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如何看待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不是对立关系,把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并列,形成对立关系去考虑问题的现象存在是极具危害性的。樊司长认为,从事金融活动者应有敬畏之心。互联网企业不能以搅局、颠覆或是革命的心态去做金融,否则对金融环境是灾难。他还指出,金融创新必须以依法守规为前提,对互联网金融的探索应多几分冷静。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表示,互联网改变了银行的信息传递、信息分析、信息应用等方面的改变,并没有改变银行服务的本质内容、内涵和要求。

    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一切利用互联网在网上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就叫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做金融,本质上看,这是一种优势互动,相辅相成,他们形成的挑战对双方进一步改革发展有利。要把挑战作为一种正能量,促进金融的发展,也促进互联网企业本身在金融领域的发展。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回顾了从银行支付清算体系建设,柜台发展演变,以及自助服务普及等业务发展史后,指出银行业始终是先进科技应用的推动着和受益者。樊行长同时表示,客户信用与风险防控是商业银行经营之基础;商业银行应以开放心态面对互联网金融:提升银行自身服务能力。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在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不管互联网发展到哪一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资管、财富等等本质特征不会发生变化。因为互联网本身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创造出金融,但是互联网只是努力把金融要换一个玩法。金融与互联网的文化本质是对立的,金融更多强调的是理性与谨慎,而互联网是自由开放。

    互联网金融监管剑指何方

    在发言中,樊司长就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金融监管体制、理念和方式需要与时俱进,功能监管势在必行。二是互联网时代,伴随着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消费者群体扩大,风险形成和传递同时也大大加快,风险管理更为复杂,金融监管需要加强而不是放松。三是在金融领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弊大于利。四是同一市场和同类业务应当保持监管标准的一致性,如果享有豁免,就必须接受相应的制约。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在接受中国电子银行网专访时表示,目前央行已经就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整体建构做出安排,而银监会目前更加注重如何探讨目前银行互联网化、互联网与银行合作深化的问题。王科进认为,未来金融的风险管理体系需要银行与互联网企业一起合作,共同建设和巩固支付安全的防护墙。

    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互有业务发展方向

    华夏银行樊行长在论坛中表示,坚守客户资金安全、信息安全和交易安全原则和底线;放下身段去服务,开放心态面对挑战;针对互联网特点不断优化完善银行自己的产品;细分客户,用合适的服务手段服务不同的客户群体;学会“从客户投诉、批评声中发现商机”,才能把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打造成“第二银行”。

    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则在论坛中透露:财付通将利用掌握的大数据,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技术,联合有意授信的机构,尽快推出相关的信贷服务,积极发展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在会上就如何建立满足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网络信任体系,提出两点看法:一是可基于银行领域成熟的网络身份认证体系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认证体系;二是基于现有的银行业征信体系,整合资源建立全社会的征信体系。电子凭证能够得到广泛推广的必要条件是它们的法律效力,而基于电子签名的方案是解决电子凭证有效性的有效途径。

    此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廖理介绍了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些研究和数据, 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Soul HTITE在会上为与会者带来了国外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陈爱)

    趣图看看

      微博

      专题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津举办。[详细]

      联合宣传年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于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详细]

      电子银行网BBS

      

      主办单位 | 支持单位-成员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投稿指南 | 网站地图 | 合作媒体

      Copyright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802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96号

      可信网站